close



  一直想見識一下李宗吾先生的厚黑學,最近終於把「厚黑學」吃到肚子裡去了。當初還怕會消化不良,結果是還不錯啦。一打開這本書,就開始手不釋卷,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。
  
  看後是百感交集。我才剛放下這本又厚又黑的書,就感到悲從中來,喜悅全消,為什麼呢?原由是「厚黑」二字極之沉重,見識到何謂「厚黑」,書中字句,風趣得來,處處藏刺,看著看著,就像教你如何「厚臉皮,黑心肝」,但其實非也。最後更是感到天下英雄皆「厚黑」,怎能不悲從中來?然後就開始怕了,何怕之有?怕自己臉不夠厚,心不夠黑,以致往後路途崎嶇,處處碰壁,看完一本書,就要為前途煩心,又怎能不喜悅全消呢?

  但此書是不得不看,正如林語堂所說「讀過中外古今書籍,而沒有讀過李宗吾的「厚黑學」者,實人生憾事也!」。而這位厚黑教主,更是令人驚驚嘆,寫得出如此文字,真為才子也。

  但最令我難過不是太遲讀到這本書,而是讀了卻不敢學。說實在的,把厚黑學完全學會,人生必定事事順利,左右蓬緣,但於心何忍?厚黑之中,厚字能擔,但黑則難耐,或耆是我太婦人之仁,學不來,也學不過。所以,還是把這本書當作讀物,把道理放在心中,一笑置之算了。

  又從這書中看見了歷史,那年頭裡,官是怎麼的厚黑,大政治家是何等的手段卑劣,看得我五體投地。然後又會想到,現在這年頭,官僚們仍是如是嗎?答案必定是「對」吧?就連學校裡也好不到那兒去,社會上又怎會例外?我看只有變本加厲而已。呼...看來今晚又是沉思的一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